減稅利益 一般民眾比富人多
2018-01-23
匯率類期交稅 訂百萬分之1
2018-01-24
顯示全部

稅改送紅包 四族群省很大

搶在農曆年前,立法院三讀通過《所得稅法》修正案,送出稅改大紅包,這是1998年兩稅合一制實施以來,所得稅制改革變動最大的一次。本報即日起推出「全民稅改一次搞懂」系列,看看這次稅改誰是大贏家。

「全民稅改」受薪階級、雙薪家庭和育有五歲以下子女的三或四口之家「有感減稅」。而受薪階級年薪40.8萬元、雙薪家庭年薪81.6萬元、雙薪三口之家(五歲以下子女一人)年薪102.4萬元、雙薪四口之家(五歲以下子女二人)年薪123.2萬元以下,免繳所得稅。

趕在農曆過年前立法院三讀通過《所得稅法》修正草案,送出「稅改大紅包」,調高了四項扣除額,其中更大幅調高薪資扣除額7.2萬元,幼兒扣除額9.5萬元,受益戶數542萬戶,占所得稅申報戶的八成八。

受薪階級、雙薪家庭和育有五歲以下子女的三口或四口之家可說是「有感減稅」。不但有四類人免繳所得稅,會計師估算,一般受薪階級可以減稅5,000至1、2萬元間不等。

根據財政部去年公布的財稅大數據統計,全台有近半數的受薪階級,年所得在40萬元以下,換句話說,有近半數的受薪階級免繳所得稅。

年薪在40.8萬元以下(即月薪3萬元以下、年終獎金1.5個月)的社會新鮮人,就免繳所得稅。因免稅額8.8萬元、標準扣除額12萬元、薪資扣除額20萬元加起來等於40.8萬元。
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洪連盛試算,年薪百萬的「單身貴族」可以因此減稅1萬2,240元;而年薪50萬元的單身族則減少5,100元的所得稅。

雙薪無子女家庭,年薪在81.6萬元(40.8萬元X2)以下的,也可免繳所得稅。

雙薪家庭育有一位五歲以下幼兒的三口之家,年薪102.4萬元以下也免繳稅。因免稅額26.4萬元、標準扣除額24萬元、薪資特別扣除額40萬元,加上幼兒學前教育特別扣除額12萬元,等於102.4萬元。

雙薪家庭育有兩位五歲以下幼兒的四口之家,則是年薪123.2萬元以下的也免繳納所得稅。

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張芷試算,育有二位五歲以下幼兒的四口之家,夫月薪6萬元、妻月薪4萬元,分別享有一個月的年終獎金,則可省稅近2萬元。
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
來源:引自107.1.23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