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月申報兩個年度、880萬贈與免稅額 記得帶存摺檢驗

明年報稅 所得扣免額不變
2018-12-21
遭刑事詐欺 利得有條件免稅
2018-12-22
顯示全部

1月申報兩個年度、880萬贈與免稅額 記得帶存摺檢驗

財政部表示,由於物價上漲累計不到調整門檻,108年度(2019年)贈與稅免稅額維持每人每年220萬元,和今年度一樣;課稅級距也不變。所以,要運用1月申報兩年度贈與免稅額的民眾可以準備了,父+母兩個年度合計可以贈與給小孩880萬元。

贈與稅課稅級距才於去年調整,去年到今年累計的物價漲幅還很低,本來就沒有預期會調整;倒是免稅額多年沒有調整,自98年至今還維持220萬元,民眾期待很久了,根據規定,期間物價漲幅累計超過10%才可以調高,今年物價穩定,計算下來還是沒有超過門檻,明年度免稅額仍維持220萬元。

儘管免稅額不變,詢問運用免稅額的人倒是多起來了,因為已接近1月是贈與稅申報旺季,今年度的免稅贈與剩約10天。高雄國稅局官員指出,最近每天總會接到詢問電話。

民眾最常用的節稅手法是分年運用免稅額贈與,將父母財富轉移給子女,國稅局官員表示,不少民眾會運用1月一次申報兩個年度的贈與。每人一年有22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,爸爸有220萬元,媽媽也有220萬元,他們可以在12月時,各匯入220萬元到兒子帳戶。

依據規定,要在贈與日後30天內完成贈與稅的申報,12月的贈與在1月完成申報就可以,而父母會在1月再做一次免稅額的贈與,這樣「一次申報就可以完成兩個年度的贈與。」

官員提醒,國稅局會要求檢視贈與事實,如果是現金贈與,民眾最好把贈與人和受贈人的存摺帶著,以便讓稅務人員檢視錢真的有匯款入帳。

來源:引自107.12.21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