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交易虧損 三年內抵減
2022-12-20
公司售地 成本計算有眉角
2022-12-21
顯示全部

重病期間提款 要課遺產稅

為避免刻意逃漏稅,民眾在重病、無法處理事務期間,帳戶卻仍出現頻繁提領現金,且繼承人無法說明用途者,這些財產仍應列入遺產中課稅。

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近期曾接到民眾相關詢問,有一位民眾在死亡前兩個月住院期間,其銀行帳戶密集轉帳、提領現金,共達300餘萬元,後來國稅局向醫院查證,這位民眾住院期間,已處於意識不清,無法處理任何事務。

這位民眾的繼承人、也就是兒子向國稅局說明,這些現金都是母親所提領,並全數用來支付父親的醫療費用,然而卻無法提供相關證明文件,國稅局扣除查到的50餘萬元醫藥費後,剩餘250餘萬元皆併入遺產總額課稅。

國稅局提醒,若被繼承人死亡前有舉債、出售財產或提領存款,繼承人應協助說明流向及用途,並將相關憑證或單據提供給國稅局。

來源:引自 111.12.19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