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報稅3.0將上場 基本功能完備一機在手輕鬆完成

3月稅收2147億元年增5.9% 證交稅紅翻黑、年減近二成
2023-04-17
新聞中的法律/AI創作與著作權保護
2023-04-18
顯示全部

手機報稅3.0將上場 基本功能完備一機在手輕鬆完成

手機報稅3.0今年5月登場,財政部表示,將新增現金繳稅、申請延分期繳稅;也就是說,從功能完備度上來講,手機申報基本已切齊電腦申報,民眾只要一機在手,24小時隨時可輕鬆完稅。

同時,網路申報(含電腦、手機)也將試辦附件上傳功能,民眾需檢具的證明文件大小在10MB以內,可直接上傳,免寄送至國稅局。

●一機在手報稅攻略 5步驟報你知

財政部持續升級手機報稅系統,帶動綜合所得稅手機申報戶數上衝約125萬件,民眾今年若選擇使用手機裝置進行申報及繳稅作業,直接打開瀏覽器(建議使用Safari或Chrome)搜尋「報稅」進入「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」,點選綜所稅結算申報,選擇「手機版」。

首先,點選「我要報稅」,執行驗證身分,民眾可透過「行動電話驗證」、「戶口名簿戶號+查詢碼」、「行動自然人憑證」3種方式擇1完成身分認證,使用行動電話驗證須留意,手機門號申請人跟納稅義務人「須為同一人」,操作時需關閉Wifi、使用行動網路,並準備健保卡、輸入卡號。

第二、填寫資料,手機報稅系統會自動帶入基本資料,民眾需進行確認,也可進入「編修模式」,新增、編輯或刪除受扶養親屬、扣除額等資料。

第三、確認稅額,民眾可查看綜合所得稅總額與扣繳稅額資料,也可下載所得與扣除額資料清單。

第四、繳退稅款,目前手機報稅提供5種繳稅方式,包含行動支付/電子支付帳戶、委託取款轉帳繳稅、ATM繳稅、信用卡繳稅、活期(儲蓄)存款帳戶繳稅;今年5月將新增「現金繳稅」、「申請延分期繳稅」功能,民眾可多加利用。

退稅方式則包含直撥轉帳退稅以及憑單退稅2方式。

第五、完成申報,民眾記得下載收執聯並妥善保存。

●手機申報稅額3萬以下 可至超商現金繳納

針對「現金繳稅」,財政部說明,民眾會遇到稅額新台幣3萬元以上、稅額3萬元以下等2種情況。

稅額3萬元以上者,必須去金融機構繳款,可透過手機報稅系統下載繳款書電子檔,列印後繳納。

稅額3萬元以下者,除金融機構繳款,還可選擇去便利商店繳納,屆時手機報稅系統會提供一組「繳納單編號」,民眾可操作4大超商的多媒體事務機,輸入「身分證字號」以及「繳納單編號」,列印小白單繳款。

●網路申報試辦新功能 附件上傳細節須留意

此外,綜所稅納稅義務人透過網路辦理結算申報,如果有依法必須檢具的相關證明文件及單據資料,比如捐贈收據、子女在海外讀大學的在學證明等,應在期限內,以掛號寄送戶籍所在地國稅局所屬分局,或就近送至任一國稅局代收。

財政部表示,今年網路申報系統,將試辦「附件上傳」功能,民眾須檢具的各項證明文件,電子檔總大小在10MB內,可直接上傳,免寄送至國稅局,增加網路報稅便利性。

財政部提醒,民眾上傳的附件檔案需可清晰辨識、不可加密,需為拍照或掃描「正本」,檔案格式限於PDF、JPG、PNG。

來源:引自 112.04.15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