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資換抵費地 利潤要稅
2018-01-24
減稅小紅包 基本生活費扣除額可能提高
2018-01-25
顯示全部

企業加稅 恐影響投資意願

「全民稅改」全民大減稅,唯獨企業不減反增稅;正當美國稅改掀起全球減稅風潮、數千億美元資金將回歸美國之際,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如何?會不會影響到國內外廠商的投資意願?這是個值得開始好好思考、觀察的問題。

這次稅改加稅的除了外資股東,就屬企業界了,而且企業界是「加稅大戶」。營所稅稅率調高3個百分點,政府增加654億元的稅收,不過,未分配盈餘稅減半,拿回328億元,最終加稅233億元。
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
企業界成了「加稅大戶」,原因是:為了要調高綜所稅扣除額,為了要控制稅損在可接受範圍內。就這樣成了目標,企業界會不會成了「殺雞拔毛」的貢品?

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,營所稅稅率由17%調高至20%後,較美國的21%、日本的23.4%、大陸和韓國的25%低,台灣的營所稅稅率僅高於香港、新加坡,仍具國際競爭力。

有會計業者認為,營所稅稅率20%和鄰近國家相較,「看似不高」,但卻可「拉扯」內資和外資的投資力道,如此一來,與政府全力拚投資的目標背道而馳。

同時,台股上萬點,市井小民卻無感,主因在於「內需冷」,因為直接投資太少。而外資來台投資也愈來愈少了。

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表示,營所稅調高、未分配盈餘調降,一增一減,企業界「應該還可以承受住」。不過,台灣應該思考的是:台灣的投資環境沒有變好,別人卻變好了,可能造成「外資不進來」、「內資外移」。

尤其,正當美國總統川普掀起全球降稅風潮、全球展開海外資金搶錢大戰之際,楊建華認為,多多少少會影響到投資意願。

財政部稅改方案計畫主持人、政大財政系副教授陳國樑則認為,企業選擇投資與否,稅負不是唯一的考量因素,「縱使有影響也是非常有限」。

會計業者認為,歷次稅改總是從稅損出發考量,難免流於挖東牆補西牆,難有大刀闊斧改革,例如營業稅有調高空間,卻從不考量,怕造成物價上漲,但「適度通膨」才可改善低薪問題。

來源:引自107.1.25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