贈與婚嫁子女 雙倍節稅要抓準時點、金額
2018-02-08
投資基金抵稅 財政部說NO
2018-02-09
顯示全部

下波稅改 6月提建議案

財政部長許虞哲昨(8)日表示,立法院下會期將有當沖降稅案為主的五大優先法案,至於下波稅改案內容,6月底會提出來。據了解,第二波稅改方向,將以薪資所得扣除額為主,並在此基礎上,針對綜合所得稅各項扣除額進行全面檢討。

當沖降稅未來是否會有擴大適用對象,頗受矚目,許虞哲回應說,本次新增納入自營商,這是金管會評估後提出的建議,是否還有進一步擴大適用範圍,同樣要由主管機關評估才能決定。

財政部昨日舉辦新春記者會,許虞哲指出,財政部預計提出的下一波稅改內容,將以薪資所得等扣除額的全面檢視為主。許虞哲說,將參考朝野立委目前在立院中提出的54項修法提案,也會參考國外作法與委外報告建議。不過,若全數接收立委們提案,總稅收損失會有1,000多億元,他強調,財政部將依據優先性、合宜性檢討,並一定會在6月底以前提出草案。

據了解,凱渥名模林若亞不服她的收入被國稅局視為「薪資所得」而非「執行業務所得」,不能將治裝、妝梳等費用核實扣除工作「成本」,因而打行政訴訟並聲請釋憲。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宣告所得稅法第14條和17條規定違反憲法平等保障原則,要求財政部等主管機關應於二年內檢討修法。這項解釋,打破薪資所得者和執行業務所得者的課稅界限。人事行政局前局長陳清秀也為他在東吳大學授課收入,到底是「薪資所得」還是「執行業務所得」聲請釋憲;名模林志玲也有相關爭議。

大法官解釋,我國薪資所得申報戶數逾500萬戶,占國內稅收72%強,主管機關為降低稽徵成本而立法規定薪資所得者「定額扣除」工作成本方式,這種差別待遇,有違量能課稅原則。

來源:引自107.2.9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