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屋重購退稅 列稽查重點
2018-09-12
公司法專欄/大同條款的審思
2018-09-13
顯示全部

股市淡 證交稅收成長停滯

美中貿易戰已開始影響台股交易量能,財政部昨(11)日公布8月稅收,證交稅稅收90億元,年增率0.7%,雖仍有增長,卻是今年3月以來單月最低增幅。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,證交稅稅收成長出現停滯,和去年8月持平,顯示股市量能趨緩。

今年以來台股交投熱絡,除了2月適逢農曆春節交易日減少,證交稅稅收負成長外,其餘均呈現兩位數「亮眼」成長;7月台股的平均日成交值為1,675億元,但8月平均日成交值已下降為1,462億元。

不過,今年前七月證交稅稅收628億元,是近十年來同期新高,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7.7%,讓國庫進帳不少;前八月證交稅稅收718億元,為近11年來同期新高,但較去年同期增幅縮小為31.7%。
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
8月稅收1,172億元,年減14%;累計前八月稅收1兆6,142億元,較去年同期增加7.4%,創歷年同期新高。

至於今年全年的稅收情況,陳玉豐表示,過去四年9~12月的稅收規模,在6,800億元至7,500億元間,以此水準來看,不但今年總稅收預算數2兆2,973億元,達標沒有問題,樂觀預估的話,全年稅收可超徵近700億元,超徵千億目標落空。

財政部並表示,接下來四個月,營所稅會成為稅收主力,由於反映營所稅的結算申報應納稅額、上半年企業獲利狀況兩項指標,都呈正成長,對於營所稅挹注稅收的情形,抱持樂觀態度。

就個別稅目分析,由於景氣回溫、去年企業獲利大增、國內消費升溫,累計前八月包括營利事業所得稅、綜合所得稅、營業稅、房屋稅、使用牌照稅、菸酒稅等六稅目,均同步創歷年同期新高。

其中以營所稅稅收較去年同期增加489億元、成長15.9%最多;而前八月綜所稅稅收則較去年同期增加4.6%,主因股利發放增加,以及外資股東獲配股利或盈餘扣繳率提高1個百分點。

至於營業稅,因國內消費活動增溫挹注稅收,及礦產品、機器設備等進口稅額增加,前八月較去年同期增加10.7%;菸酒稅則因配合長照政策調漲菸類稅額,前八月大幅成長43.1%。此外,進口車輛銷售增加,前八月車輛類貨物稅也增加了4.5%。

來源:引自107.9.12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