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承遺產發現有股票 遺產稅申報國稅局授訣

跨國企業國別報告 年前送交
2018-10-29
企業捐政治獻金 可列報當年度捐贈費用
2018-10-30
顯示全部

繼承遺產發現有股票 遺產稅申報國稅局授訣

娃娃機店一家接著一家開,娃娃機台大舉進佔全台各地店面,不少年輕人租機台開店,一圓小資創業夢想。財政部統計,累計今年前9月全台娃娃機店娛樂稅課徵件數達7743家,比去年的4181家,增加了3562家,打敗KTV成為娛樂稅課徵家數最多的類別。

財政部統計,民國99年底全國娃娃機店僅1261家,到105年成長為2356家,6年翻倍成長;106年暴增到4181家,今年前9月更達7743家高峰,呈爆炸性增長態勢,也直接顯現在稅收成長上。去年娃娃機店的娛樂稅稅收為5.4億元,今年前9月已倍增至14.1億元。

財政部表示,娛樂稅為針對娛樂場所、設施及活動所收票價或收費額課徵的稅目,屬於地方稅,徵收類別主要包括 KTV、電影、電動玩具、高爾夫球、網咖、遊樂園及職業性歌唱等臨時公演。實際徵收稅率由各地方政府視情形於娛樂稅法定範圍內訂之,並報財政部核備。

目前按娛樂場所及設施不同而採差別稅率,以舞廳、舞場稅率約在 5%-25%之間較高,有「寓禁於徵」的涵義,其他類別則約在 0.5%-10%。

根據地方稅捐稽徵機關資料顯示,近年娛樂稅課徵家數逐年下滑,由99年底的1萬6,454家降至105年底的1萬4,728家,去年起在娃娃機風潮帶動下,徵收家數轉為成長,107年9月全國課徵家數已達2萬家。

娛樂稅徵收方式9成以上是查定課徵,所以稽徵成本遠高於其他稅目。按類別觀察,去年課徵家數以KTV最多,占36.7%,娃娃機店居次,電動玩具店家排第3,三類合占7成。不過,今年娃娃機店已經打敗KTV,成為娛樂稅課徵家數最多的類別。

財政部統計,近7年(99-106 年)以 KTV減少1,437家最多,其次為電動玩具店減少1,195家;網咖1,724件下滑近5成6至753家;娃娃機則從1,261件成長 2.3倍至4,181件;因近年國內外巨星、團體演唱會、話劇等藝文活動愈來愈興盛,職業表演從21件成長至125件,增幅5倍。

來源:引自107.10.30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