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政部:稅收預估未失準 再減稅空間不大

報稅季結束 應補資料6月10日前要送達
2019-06-05
設立商業法院 解決爭議
2019-06-06
顯示全部

財政部:稅收預估未失準 再減稅空間不大

財政部公布5月報稅初步統計,有媒體解讀為「沒減稅反而加稅」,財政部恐難堅守降低稅損防線。財政部澄清,報導使用的稅收比較基準有誤,以目前財政情形,再減稅空間並不大,若因此造成錯誤理解,恐成財政災難。

財政部賦稅署署長李慶華補充,今年報稅的退稅案件比去年增加67.7萬件,退稅金額也比去年大增90.27億元,由此可見,大多數民眾確實都因稅改減稅受惠;單看綜所稅,今年稅收淨額也比去年減少7.56%,確實有稅損,只是減少得比預期少。

媒體報導,財政部原本預估去年「所得稅制優化方案」上路後,將出現新台幣198億元稅損;但107年度營所稅及綜所稅合計,比上一年度增加新台幣429.91億元,批評財政部稅收預估失準,減稅方案反成加稅方案,並因此認為財政部恐難堅守降低稅損防線。

對此,財政部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,由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親上火線說明。

吳自心說,去年所得稅改的稅損數字198億元並非推估數,而是在研議稅改方案時,根據2015年所得稅申報資料實際計算出來的數字。

他說,以2015年報稅資料為基礎,試算在稅制新、舊不同情形下,整體稅收會產生的變化,絕對沒有報導所稱的稅收預估失準問題。

此外,財政部2017年9月1日提出所得稅改具體方案,當時最新的報稅統計數字就是2015年的數據。若要計算稅改去年上路、今年申報後實際的稅損情形,必須要等今年5月完整報稅數字統計出來,才能試算在有稅改及沒稅改情形下,稅收的增減情形。

吳自心強調,不能看到今年初步報稅統計數字比去年同期增加就說是加稅,任何一本租稅教科書教的稅損計算方式,一定都是同一年度的新、舊制比較,不會與前一年度相較。畢竟所得稅本來就會隨著經濟成長、稅基擴大而較前一年增加。

吳自心說,報導將減稅方案誤解為加稅,好像財政部在欺騙社會,是不可承受之重,財部不可能對民眾說謊,也會對歷史負責,所做所為都可以被外界檢驗;若因此讓外界誤以為國家財政還有很大減稅空間,這樣的理解恐將成為財政災難。

來源:引自 108.6.4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