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損失認列 兩點注意
2022-08-18
騎樓設攤營業 要繳房屋稅
2022-08-19
顯示全部

遺產稅額試算 服務再升級

財政部昨(17)日表示,持續優化遺產稅稅額試算服務,自今年7月起再推四大精進措施,包含精簡應檢附資料、縮短試算時間等,更加便民。財政部統計至7月19日,共已4.2萬件申請遺產稅試算,其中2.8萬件為適用案件,獲民眾肯定。

財政部賦稅署表示,今年元旦起,財政部推出遺產稅稅額試算服務,針對遺產總額3,000萬元以下且遺產種類單純案件,民眾在已故親人死亡日起六個月內,可透過紙本或線上申請,由國稅局主動蒐集資料,提供試算書表,民眾確認試算內容無誤並回復,即完成遺產稅申報。

為進一步服務民眾,財政部自今年7月起有四大精進措施上路。首先,申請試算時,若已辦理死亡登記,可免檢附死亡證明或除戶資料;其次,國稅局提供試算時間的期程,從原本30個「工作日」縮短為30「日」。

第三,適用試算服務案件,民眾填妥確認申報書後,可跨局確認,不受被繼承人戶籍所在地限制;第四,若為不適用稅額試算案件,民眾須自行辦理遺產稅申報時,國稅局試算書表上所載財產、扣除額資料與親人死亡日資料相符部分,可免檢附證明文件,也可在網路上下載運用。

財政部表示,截至7月19日,申請遺產稅試算服務達4.2萬件,適用案件達2.8萬件,占67%;不適用案件中,部分因財產中有未上市櫃股票,無法直接核列價值,或因財產公同共有,無法分別持分計算,部分案件則是死亡前兩年有贈與財產給特定親屬,涉及稅額扣抵,不符適用要件。

此外財政部也提醒,地價稅11月開徵,土地所有權人今年若要適用特別稅率,例如自用稅率,記得在9月22日前申請,超過期限,就要到次年才能適用。

來源:引自 111.08.18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