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人急脫手 前9月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額創高

法人逃命潮?今年稅收創新高 北市29.9億元最多
2021-11-08
廠房閒置 留意房屋稅率
2021-11-09
顯示全部

法人急脫手 前9月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額創高

財政部統計,今年前9月營利事業繳交房地合一稅實徵金額達新台幣76.7億元,寫下史上同期新高,金額超越歷年總和。房仲分析,房地合一2.0版上路後,法人必須比照個人課稅,大幅壓縮投機空間,逃命潮現蹤。

觀察今年前9月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額,六都中以台北市金額最高,達29.9億元;台中市排名亞軍,共計12.9億元;新北市第3,金額達7.2億元;桃園、高雄、台南分別居第4至第6名。

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透過新聞稿表示,房地合一2.0針對營利事業取得不動產相關規定大幅調整,使得許多營利事業提前脫手不動產。

徐佳馨指出,台北市擁有全台最多政經資源,許多企業設立登記在台北市,且北市房價高,若企業要繳交房地合一稅,金額自然也不低,排名第一並不意外;台中除了商業活動頻繁外,近年區域房市活絡,部分買方脫手房產,帶動稅收成長。

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,房地合一2.0版上路後,法人必須比照個人課稅,預售屋也納入課稅範圍後,大幅壓縮投機空間,出現法人逃命潮。

她提醒,政府為健全房市,稅制有多項變革,除了房地合一2.0等移轉稅外,也要留意房屋稅與地價稅等持有稅,入手前最好先行估算。

來源:引自 110.11.08 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