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化電子申報密碼 國稅局:未換密碼將暫停作業

企業向個人租屋 報稅要留意
2022-08-12
贈與公設保留地免稅 有條件
2022-08-15
顯示全部

強化電子申報密碼 國稅局:未換密碼將暫停作業

北區國稅局今表示,為強化網路申報作業資安防護機制,避免因密碼強度不足增加密碼被盜用的資安風險,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系統調整「簡易電子認證」密碼強化措施,第一階段自今年5月1日起針對納稅義務人新申請帳號或變更密碼者進行檢核;第二階段自今年10月20日起全面實施,如密碼強度不足申報系統將提示更換密碼訊息,且不允許繼續作業。

北區國稅局說明,簡易電子認證是以帳號(統一編號)及密碼組成以進行申報資料上傳之一種身分認證機制。主要於網路報稅開辦初期,期望以好用及易用之原則,提供僅能上傳申報資料之身分驗證措施,讓納稅義務人能快速完成網路申報作業,達到便民目的。

官員說明,為避免現行密碼不夠嚴謹且密碼強度要求不高,易被有心人士破解密碼並惡意上傳錯誤申報資料,損及納稅義務人申報權益,故進行強化簡易認證之資安措施,於10月20日以後,各採用簡易認證之申報系統舊密碼若檢核密碼強度不夠,則無法進行申報上傳,系統將提示變更密碼,待重設密碼符合密碼強度要求,才能進行申報上傳作業,北區國稅局建議,使用者須定期更換簡易電子認證密碼,以確保申報資訊安全。

來源:引自 111.08.11 經濟日報